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華人後裔的菲國父黎剎

屹立於馬尼拉Fort Santiago城堡監獄內的黎剎銅像。


菲律賓國父扶西.黎剎(Jose Rizal)的根在中國。他的高祖父柯儀南(Domingo Lamco1662出生於福建省泉州晉江市上郭村。300多年前,柯儀南遠渡重洋,南下移居菲律賓,過後在菲成婚,妻子是中菲混血後裔。

八月訪問菲律賓,讓我進一步瞭解菲律賓民族英雄黎剎的生平事跡以及他被證實為華人後裔的過程。

我住的旅店,離佔地廣闊的黎剎公園只隔一街之遙,黎剎遭處決的地點就在公園內。在黎剎廣場中央,聳立著黎剎紀念碑,碑上屹立著黎剎銅像,底下埋葬黎剎遺骸。紀念碑旁,衛兵挺胸筆立,一動也不動地站著守護國父紀念碑。

距離黎剎公園不遠處,就是聖爹戈城堡(Fort Santiago ),黎剎當年被囚禁在城堡內的死牢。最後,他在劊子手的押送下,從牢房步行到位於當今黎剎紀念碑附近的行刑場,遭受處決。當年黎剎昂首緩步,視死如歸地被押送走向刑場之路線的路面上,今天特意刻著他走過的一個個腳印。同時城堡監獄內也屹立一座黎剎銅像以及設立一間黎剎紀念館。

族譜險遭紅衛兵燒燬

其實,黎剎是華裔也是在近幾年才獲證實和獲得官方的正式確認。這涉及中國福建省柯氏家族的一部族譜以及上個世紀初一位美國學者的一部著作。兩部書記錄的吻合使黎剎的根在中國是有據有證可查。

根據菲律賓華人專欄作家柯芳楠寫的《黎剎祖根在中國考證始末》,在文革時代,這部重要的族譜差點遭紅衛兵毀掉,幸虧有人冒著生命的危險把族譜保存下來。不然中菲關係將失去一個重要的史錄實記。

這部《柯氏族譜》在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只差幾秒鐘便即將付之一炬。幸虧當時有一位族人柯賢清冒著生命危險搶救埋藏這部書,《柯氏族譜》才僥倖地保留下來,否則黎剎的根就難以找尋。

1995年,柯芳楠獲得這部記載黎剎高祖父柯儀南的《柯氏族譜》,但他覺得單方面的記錄還不夠,他要繼續找尋〞菲方的記錄〞 。只有在菲律賓這一方也找到史實記載,並互相吻合,才能獲得各方面的接受和承認。

美國學者的記載

1999年,經過多年千辛萬苦進行考證,柯芳楠終於找到十分可貴的〞菲方記錄〞。這個記錄就收藏在菲律賓國家圖書館中的一本書。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大。

菲律賓國家圖書館中收藏著美國學者奧斯汀.克萊格(Austin Craig)於1913年出版的一本書。這位美國黎剎學家在他的書《菲律賓愛國志士──扶西.黎剎生平及功績》中記載黎剎的高祖父柯儀南之出生地及出生年份,與《柯氏族譜》內的記錄完全吻合。

於是黎剎是華人後裔獲菲官方承認,黎剎家族後裔代表團於1999年到上郭村尋根謁祖。菲駐華大使和其他官員先後到國父黎剎祖先的故鄉,晉江上郭村訪問。前總統埃斯特拉達於2000年訪華時也到上郭村主持黎剎紀念館和黎剎塑像廣場奠基典禮。2006年,菲律賓現任總統阿羅約到福建省晉江市的黎剎廣場,向廣場上的黎剎塑像敬獻花圈。

馬尼拉的菲律賓華人歷史博物館展出不少早期菲華人的歷史資料。簡單地說,早期菲華先輩為找尋生活從中國南方移居菲律賓,在菲辛勤工作經商,事業有成,經濟好轉,然後與當地婦女結婚,生下中菲混血的兒女。這些華裔混血兒被稱為〞美是弟叔〞(MESTIZO)。他們從華人父輩們繼承了華人的優良傳統,刻苦耐勞,勤儉節約,進取心強,並重視兒孫的教育。西班牙當局認為華裔混血〞美是弟叔〞是特殊的菲律賓人,不是華人。過後,不少菲華混血兒被父母送到西班牙和歐洲留學。在歐洲,受過高等教育的中菲混血兒受到歐洲自由主義、民主和民族主義思想的影響,於是投身政治,推動菲律賓的獨立運動,要求擺脫西班牙的殖民地統治。

這是菲律賓國黎剎的出身背景的一個簡單的縮影描述。

以筆當武器

黎剎出生於1861年,自幼聰慧,接受良好教育,14歲就獲文學學士學位。1882年他留學歐洲,三年後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並在大學執教。他痛恨西班牙殖民地統治者歧視和壓迫菲律賓人,於是以筆當武器,用西班牙文創作《社會毒瘤》一書,揭露和鞭撻西班牙殖民地統治者對菲律賓的橫征暴斂。

兩年後,黎剎又出另一著作《貪婪的統治》,以犀利的筆鋒揭發西班牙殖民地統治者對菲律賓人的血腥統治,號召菲律賓人民展開反對西班牙殖民地統治和壓迫的斗爭。

1892年,黎剎回國,組織《菲律賓同盟》,領導人民爭取國家獨立。殖民地統治者鎮壓黎剎領導的獨立運動,黎剎被捕。189612月,西班牙殖民地軍事法庭以非法結社和煽動叛亂罪名,判處黎剎極刑,並於1230日清晨在當今的黎剎廣場處決黎剎。當時黎剎年僅35歲。

在馬尼拉時,有位菲華知識份子告訴我,黎剎被立為菲律賓國父曾有爭議,有些人認為,另一位菲律賓民族英雄更有資格成為菲律賓國父。美國支持黎剎為菲國父,最後黎剎的地位獲得確認,成為菲律賓獨立斗爭的象徵人物。這位知識份子指出,黎剎是中菲混血兒,與後來移居菲律賓的華人有所不同。他對菲華人曾發出一些負面的言論。

無論如何,具有華人血統的〞美是弟叔〞混血兒,繼承了先輩的優良傳統文化與氣質,不少人對菲律賓反抗西班牙的獨立斗爭,付出巨大的犧牲和作出重大的貢獻。

(參考資料:菲商報創辦82週年暨復刊15周年紀念特刊)



1
896年12月30日,黎剎在劊子手的押送下,走出FORT SANTIAGO監獄大門,一步一步走至附近的刑場遭處決。


城堡牢房後是馬尼拉的巴鑫河。站在城堡炮台上,可遙望河對岸的華人區景色。

從前城堡內的牢房如今變成旅遊紀念品商店。


菲國父扶西黎剎博士「我之訣別」華文譯詩銘(左下)。在遭西班牙殖民地統治者處決之前,黎剎在馬尼拉仙爹戈死牢內,以西班牙文,激情疾書「我的訣別」絕命長詩。

黎剎的妹妹把暗藏在酒精燈裡的絕命詩帶出監獄,交給黎剎妻子約瑟芬.布雷肯攜到香港,由黎剎的戰友,也是
孫中山的朋友馬連諾.奔西於1897年11月在香港發表。

黎剎在絕命詩中寫道:我崇敬的祖國,哀怨中的哀怨,親愛的菲律賓同胞,請聽我訣別的贈言:我離開大家,離開親人和摯愛的華顏,我去的地方沒有奴隸和劊子手,也沒有暴君,那兒是上帝主宰的青天。永別了!我的父母、兄弟、我的親眷,還有那失去家園的裡年侶伴。感謝吧,我可以擺脫艱辛的生活,歇歇雙肩,永別了!親愛的人們,死就是安息,就是長眠。

黎剎在香港懸壺濟世所用的名片,名片上的中文名是厘 沙路(右下)。

1 comment:

塗一般_博土 (非博士) said...

所謂愛國的華人竟然為排華仇華的的菲律賓民族英雄建碑于閩南晉江羅山鎮上郭村,只
因他有華族血統.如此扭曲表錯情的拍馬攀親行徑竟被閩南人盲目接受,還受中國政
府大力肯定,并引以為榮!欲了解此歷史大笑話,不妨詳讀此文!<>
cvrizalchinisovercoat.blogspot.com
請 同時在谷歌點擊以下幾篇文章﹐ 對你的研究有好處﹕
阿Q與黎剎
我到上郭找黎剎
稱黎剎為博士違背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