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柬華人命運如猶太人

兩輪浩劫人口劇降


柬埔寨學者Hing Thoraxy 博士:柬埔寨華人的遭遇如猶太人。



筆者於1980年進入柬泰邊區採訪難民新聞,目睹數十萬柬埔寨難民與華人難民流落邊界戰亂地區。這是當時所拍的歷史照片。



會議探討柬埔寨華人課題,由金邊亞洲基金會的Sean Sok Phay(中)和Hing Thoraxy 博士(左)主講。會議主持人是斯德哥爾摩大學的Dr.Ramses Amer 教授(右)




柬埔寨華人的命運就像猶太人。從1975年開始,柬華人經歷兩輪浩劫,人口劇降。

8月6日,新加坡華裔館與新加坡的東南亞研究院聯合主辦《印支三邦與緬甸華人》國際會議。兩位柬埔寨學者在會上主講柬埔寨華人問題。他們回顧了柬埔寨華人走過的辛酸道路,分析導致柬華命運改變與處境改善的因素,以及將來影響柬華命運的要素。

柬埔寨合作與和平研究院研究員,柬埔寨國際大學講師Hing Thoraxy 博士在會上把柬埔寨華人與猶太人相提並論,指出柬華人與猶太人經歷相同的悲慘遭遇。

吸血鬼和第五縱隊

金邊亞洲基金會的Sean Sok Phay 在會上發表題為《柬埔寨對華人的政策:從大屠殺至
自由開放》的演說, 生動地向與會者講述了上個世紀70年代至2009年柬埔寨華人命運和處境的變化。

Sean Sok Phay 說,在上個世紀的越戰時期,越戰戰火蔓延柬埔寨,柬埔寨開始制定和推行不利華人的政策。從1970年至1973年,美國對柬埔寨展開狂轟爛炸,柬埔寨華人深受其害,遭到沉重打擊,許多華人社區遭摧毀。

他說,接下來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奪取政權,柬埔寨華人面對大災難,經歷第一波的浩劫。

他說,在以〞殺戮場〞舉世聞名的紅高棉政權下,柬埔寨華人人口急劇下降。據估計,1975年,紅高棉上台前夕,柬埔寨華人約為40萬人。到了1978年,柬埔寨的華人人口只剩20萬人,減少了一半的人數。

他說,當時紅色高棉針對華人,展開種族主義宣傳,指責華人是吸血鬼,吸柬埔寨人的血。同時他們又指控華人是美帝的第五縱隊。

他說,在極權政治環境下,華人慘遭迫害,甚至在自己家裡,都不准講華人的語言。他舉出一個例子:有一個華人村子,有一家人在家裡被發現稱自己的父母為〞Pak 〞和〞Mak〞,結果全村人都遭殃,許多華人無端端被殺害。

越軍侵柬 華人逃亡

Sean Sok Phay 說,紅高棉倒台,結束了第一波浩劫,柬埔寨華人很快發現,第二波的浩劫接踵而來。越軍侵柬,扶植親越政權,與此同時,中越交惡,華人遭殃,深受仇視。

他說,越軍佔領柬埔寨10年,扶植了親越南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政權,推行反華人的政策。許多柬埔寨華人大失所望,過去的夢魘重現,被迫紛紛逃亡,淪為難民,處境淒涼。


1980年在柬泰邊界難民營,柬埔寨華人難民團團圍著筆者和星洲日報編輯黎龍生,講述他們的悲慘命運。


許多柬埔寨華人千辛萬苦逃至柬泰邊界,冒著槍林彈雨,越界進入泰國境內。然而,他們被強行趕回柬埔寨,在兵荒馬亂的邊區逃亡。但他們不願回去生活在極權政治下,不顧一切危險,再次潛回泰境,成為邊區難民營的難民。在這過程中,許多人身亡。第二波的浩劫使柬埔寨華人人口進一步大幅度下降。

Sean Sok Phay 說,在2003年,有人估計,柬埔寨華人只有15萬人。但他認為,實際人數可能比這數字高。

當Sean Sok Phay 講述柬埔寨華人經歷這些苦難時,Hing Thoraxy 博士深有感觸。他說,他深深記得在波爾布特時代華人的悲慘處境,華人被指背叛國家,剝削他人,嚴受對付。後來越軍來了,華人又被迫淪為難民,紛紛逃亡海外。他覺得柬埔寨華人的命運與猶太人一樣,柬埔寨華人就像猶太人。

柬華重獲新生

不過,Hing Thoraxy 博士指出,現在情況改變了,柬埔寨的華人政策不同以往,華人可自由發展。他說,現在的柬埔寨官員當中,有半數人具有華人血統。

柬埔寨華人的命運在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轉變。Sean Sok Phay 認為,幾個因素導致柬華人命運的轉變。蘇聯的崩潰,越軍撤離柬埔寨,是重要的因素。接著洪森總理掌權,柬埔寨走向改革開放,積極與中國改善關係。於是柬埔寨華人的命運起了巨大的變化。

Sean Sok Phay 說,1993年,柬埔寨華文教育重新獲得發展的機會,柬埔寨的憲法明文規定可以學習華文。2008柬中慶祝建交50周年,柬埔寨的大學准許教授中文,華語電台也在柬埔寨出現。

他說,目前,柬埔寨與中國關系良好。中國每年向柬埔寨學生提供的獎學金已超越美國向柬埔寨提供之獎學金數額。

談到未來柬埔寨華人可能面對的風險,命運會不會有再度改變的問題,Sean Sok Phay 認為,柬埔寨華人今後的命運將受
世界大國政治關係所影響。與此同時,柬埔寨領導人對華人的態度會直接影響華人的處境。

他指出,目前,洪森總理的夫人就是華人,是海南人。現任柬埔寨參議院主席是潮州人。這些都會對柬華人的處境產生正面影響。

1980年,柬華人女難民向筆者哭訴華人的處境。泰國當局不願收容他們,強行趕他們回柬境。他們像人球般被踢來踢去,許多人踏中地雷和死於敵對軍隊交戰的炮火下。同時,華人還遭到同是難民的柬人欺侮。



華裔館館長廖建裕教授(中)在會上發言。右為東南亞研究院的許大衛博士,左是瑞典的Ramsea Amer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