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6

吊葡馬海戰古戰場



麻坡象牙海角行----
傳鄭和收購象牙處            
--- 鄭昭賢 ---
 古代海戰戰場---麻坡丹戎牙龍海角

到丹戎牙龍海灘,尋麻古史蛛絲馬跡。

1511年,葡萄牙以武力攻佔馬六甲,蘇丹逃到麻坡,策劃反攻。於是,在麻河口和附近的馬六甲海峽海域,爆發多場劇烈的葡馬海戰。

為尋找麻坡歷史的蛛絲馬跡,來到位於麻河口北面約4 里的麻坡象牙海角,馬來人稱為Tanjong Gading Barat。在馬來語中,Gading是象牙,Tanjong是海角,此地華文地名稱為丹戎牙龍。

瞭望台上談葡馬海戰

站在海灘上,眼前的海域,茫茫辽阔,是古今商船戰艦必經之道。2000年前,漢朝特使乘船,從印度運回一頭犀牛,通過馬六甲海峽,經柔佛西岸比宗一帶水域(漢書記載)。600年前,鄭和船隊在此經過,傳說鄭和曾到此處收購象牙。500年前葡萄牙艦隊開至此海域,葡馬軍隊展開激烈海戰。

今天,馬來人魚船成列停泊在河口,船杆上旗幟迎風飄揚。卡朗河(Parit Karang)注入馬六甲海峽,寧靜祥和。時光消逝,大海依舊,潮水輕拍海岸,景色怡人。極目遙望,茫茫中隱約看到遠處麻河河口的麻坡電訊局通訊塔。穿越時空,遙想幾百年前發生在這里的歷史事件,遙想一艘一艘全副武裝的葡萄牙軍艦,殺氣騰騰地朝麻河口前進。

信步登上海口的瞭望台,巧遇台上在休息的漁夫,一位瞭解此地早年歷史的馬來人。他自我介紹,名叫諾曼(Norman),年輕時就讀麻坡著名英文中學(Muar High School)。

在瞭望台內,窗外一片大海景色,諾曼與我們聊起古代麻坡歷史和馬來古典文學名著〈Hikayat Malim Deman〉書中有關古代麻坡產黃金的事跡。他說,古代麻坡黃金丹戎(Tanjung Emas)一帶海灘發現金砂,馬來人因之稱之為Tanjung Emas
海邊瞭望台上遇Muar High School校友諾曼,回顧葡馬海戰古史。

他也說,前面這片海域,就是500年前,葡萄牙軍追殺馬末蘇丹部隊,雙方劇戰的古戰場。他說,過後,葡戰艦船從馬六甲南下,準備摧毀麻河河口的蘇丹軍隊要塞,雙方在這片海域劇戰。

葡艦長溺斃麻河口

500年前,馬六甲失陷,蘇丹帶手下人馬逃到麻坡,心有不甘,以麻坡為基地,圖謀收復馬六甲。據麻坡歷史學家拿督阿都蘇庫的記載,從1515年至1523年之間,馬來人從麻坡出發,至少展開4 次反攻行動。可是,這引起葡萄牙人更猛烈的回撃,以威力強大炮火,狠狠反撃,追殺至麻河口,毀了文打烟城堡,直捣蘇丹在巴莪的最後根據地。

拿督阿都蘇庫在書中說,1523年,4 艘葡萄牙軍艦開抵麻河口,馬來戰士英勇迎戰,成功擊沉一艘敵軍軍艦,葡軍艦長Herique Leme 溺斃麻河口。另3 艘葡人戰艦遭擊損,倉皇逃回馬六甲。

諾曼還告訴我們,附近有一個500年古墓園,當年一些戰死的馬來戰士長眠在那里。依他的指點,我們尋找到不遠處的古墳場。毗鄰古墓園的馬來居民熱情地帶我們進入墓地,為我們講解。

500年古墓
麻坡丹戎牙龍的水果Luku甜美,遠近聞名。只見在一株株魯古( Duku)樹下,是一個個馬來古墓。馬來人告訴我們,古老的墓碑下,長眠着蘇丹馬末的戰士Panglima Ibrahim Morin他的王妃,彭亨公主敦蒂惹(Tun Teja)。古墓的特點是,有些墓碑是採用紅色多孔火山岩,另一些古墓則四面用一塊塊火山岩圍繞,勇士之墓較特別,長度遠比一般墓穴長。
當地居說,這是500年古墓,葡馬海戰戰士和蒂惹王妃長眠之處---丹戎牙龍古墓。
當地馬來人帶我們參觀馬來英雄古墓,長度遠超普通人的墓穴。
帶領我們看古墓的馬來人說,歲月久遠,但是還是有人前來祭拜,遠在彭亨州的人也來這里,在Tun Teja 公主墓前憑弔。他不同意王妃敦蒂惹是葬在馬六甲望里萬的說法。

1962年,麻坡歷史協會主席阿里阿務峇卡曾帶團到此訪問當地父老,聆聽丹戎牙龍父老憶述鄉民一代代相傳的口述歷史,馬來報章Berita Harian曾大事報導。大意是馬末沙蘇丹在馬六甲失陷後,帶人馬逃至丹戎牙龍,準備以此為基地,不料葡軍艦尾追而至,黑夜從海上發炮攻擊,敦蒂惹(Tun Teja)王妃和Panglima Ibrahim Morin死在葡軍炮火下。過後馬未沙蘇丹下令屍體埋葬在這里,並留下一些人員開發這地方和守這個墓地,自己帶隊撤至麻坡。

丹戎牙龍鄉民十分珍貴這段一代代相傳的歷史,雖然有些學者持異議,認為Tun Teja是葬在馬六甲的望里萬。漢都亞和蒂惹公主在傳說中有關係,看來就像漢都亞這個人物有爭議一樣,王妃敦蒂惹長眠之地也存爭議。這有待學者再深入查證。

時光流失,馬六甲海峽上葡萄牙和馬來人劇烈交戰的歷史慢慢地在人們的腦海中消失,只有魯古樹下的古墓靜靜地不讓此段歷史煙消雲散。如果有關當局重視這段歷史,不妨進一步發掘考證,並在此地立一塊歷史告示。

鄭和到此買象牙

我的丹戎牙龍之行,另一原因是尋找此地古商貿活動的遺址或故事。不久前,讀到1983麻坡記者俱樂部10周年紀念刊中的一篇文章,提到600年前鄭和曾到丹戎牙龍,特別引起我的興趣。

文章說,丹戎牙龍名稱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鄭和為收購象牙,運回中國,來到此地,因此這里稱為丹戎牙龍或象牙海角。此文為當地一位華文報章的記者所撰寫,文中說,鄭和買了大量的象牙,堆積在海邊,等待船只來運載。另一說法是,此地角形狀像象牙, 因而得名。

丹戎牙龍附近有一條吉雙河,其上游在東甲金山。金山地區的森林產品、象牙、犀牛角、金砂等早年通過吉雙河運到河口海邊,再轉運到馬六甲。因此鄭和曾到丹戎牙龍買象牙和收購黃金的傳說,有其可信度。

根據明史《明會典》記載,鄭和從馬六甲購買象牙、犀牛角、金戎指、片腦、沉香、紫檀香、烏木等。
希望更多人投入精力,研究和發掘丹戎牙龍的葡馬海戰和鄭和到此買象牙的歷史,吸引遊客到這個風光秀麗的海角懷古憑弔。

22-5-2016
當年馬末沙蘇丹避難之地,如今丹戎牙龍是個漁港,漁產豐富。
從古戰場遙望麻河口,隱約可見麻坡通訊塔和高樓。
古代是戰場,如今安祥寧靜,漁舟唱晚,遊客前來吃烤魚。

No comments: